龍貓遊福建-2015,8/20 動車+軟臥體驗
 

早 上 七點醒來,老陳已經去甲板上晃了一圈,回來報告說大船靠岸了,我说真的还假的,老陳說看到建築物了。一定要有早餐的老陳吃從台灣帶過來的麵包+麥香紅茶,之前老陳還說為什麼要帶飲料,我說等你到大陸就知道為什麼了。不一會兒廣播早餐,雖然是中文怎麼覺得好難懂,後來有廣播了一次英文,終於聽到key words ~free breakfast. 到餐廳後,領了一個餐盒坐下來,打開一看,真後悔來吃早餐.草草喝了碗粥,很討債地把其他扔了,還好廚餘沒有分類,不然被發現都沒有吃就囧了。

 

吃 完 早 餐 , 我跟老陳到甲板上面去拍拍,一直到九點才廣播下船。出関也很寬鬆,感覺隨便檢查一下.今天買的是十二點多到福州的車票,Rose想要改簽和變更到站,急著到火車站,所以不打算搭公車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匪區搭計程車都大排長龍,剛開始Rose不知道要排隊,隨便攔了最後一輛,對方獅子大開口,說到火車站要50,太坑爹了吧,明明均價就是15-20,所以沒搭掉頭就走 (這招連士晃家的小薰都會)。後來有一家子,從最後一輛開始搭車,被警察喝令下車,Rose才知道原來前面長長隊伍都是在等出租車的,還好剛剛沒上車,不然就太不文明了.搭計程車時發現後車廂裡有個大圓筒(老陳說是瓦斯車配備),只能放得下一個行李箱,還好三人只帶兩件大行李,不然連搭計程車都有困難。一面搭,一面忐忑不安,深怕被宰了,還好打表到火車站只花了18塊。

 

 

 

 


到達廈門火車站已經十點了,我去排隊領票的時候,老陳看到另外一個指標寫著改簽退票,所以我們兵分三路,Barry 看管行李,老陳排領票行列, Rose 排改簽退票。說到為什麼我要改簽退票了,只能說It' s a long long story. 話說當初Rose註冊中國鐵路帳號,買完兩段車票之後,發現沒有收到 e-tickets, 心想可能是gmail跟匪區不合,於是自作主張把它改成Pchome信箱, 問題就出在這個信箱被匪區鎖住,導致無法收到激活信,沒辦法激活帳號,等於這兩張票被鎖死了,我盧了中國鐵路一個禮拜,無解.又請怡親協助,也不行.學生丞志請對岸的朋友幫忙改激活信箱,也顕示重要訊息不能修改,匪區路不通,改盧pchome mail, 回信的內容跟天書沒有兩樣,總之我在網上動不了這兩張票就是了,只能親自到火車站辦理,結果當天改簽的時候,當天廈門到武夷山或福州到武夷山均售罄。殘念。😭

 

就說是一個很長的故事,為什麼我要改簽?其實中國國鐵很人性化,買了車票如果要改變行程,可以免費在發車前四十八小時,改變乘車時間或地點,這點我覺得超級讚。但是系統設計不良,讓我想揑爆橘子。話說我本來是想要搭廈門到武夷山的夜間臥舖列車,空出白天多一點觀光的時間,沒想到四‘五月時還有這班夜車,到六月預售票開賣時,竟然就無預警消失了,所以只能安排兩個多小時的動車,先到福州站,再轉搭四小時軟臥進武夷山市。沒想到就在我到西班牙旅遊的這段時間,中國開通了合福線高鐵,從廈門到武夷山只要三個半小時,但是現在本宮被這個勞什子中國國鐵購票系統綁住,無法網上更改車票,眼見車票一天天的減少,卻一點辦法也沒有,心裡真是又急又氣。還好我的其他三張火車票,用另外一個帳號買的,幸運還改了一段,免去了五小時硬座折磨,不然這武夷山到福州的漫漫長路,沒有網路還真是難打發。

 

既然改不了車票,所以還是按照原定計劃,搭十二點多的和諧號動車前往福州,這時Rose突然想到,晚上九點多才到武夷山,可能沒有公車,所以想要打電話給酒店,請他們來接站。不知是Rose 的臺灣門號有問題還是怎麼了,電話接通,卻聽不到對方的聲音。說也奇怪,像厦門這樣的大火車站,竟然沒有i,Rose 又找和藹可親的警察杯杯幫忙借電話,酒店說無法免費接站,但幫我找了個司機30 ¥解決了心頭大事。 本次經驗告訴我,請酒店代訂計程車,雖然不能拿到最低價,但至少也是個給死觀光客的均價.
領完車票後,大約十一點,我們在火車站對面的KFC用餐,先吃點熟悉的食物,以免水土不服,但是不是我愛說,這裡的KFC真的不太好吃。

 

大 約 11:30安檢進站,我看高鐵的安檢,就是做個樣子,如果有什麼危險物品,也查不出來。進入車站後,人潮之多,真是讓人大開眼界,連找個坐下來的地方都困難,Barry一直說很熱,老陳問我巴塞隆納買的扇子帶了嗎?明明有冷氣,但是人與人之間散發出來的體熱,讓人完全感受不到涼意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也 許是動車的票價比較高,搭車的人也相對文明,讓Rose覺得大陸人進步了很多. 因為兩個月前就搶票的關係,我們的座位都在一號ABC,這好比飛機上有leg room的那一排,有比較大的空間可以放大行李。抵達福州後,我們又選了一個名字叫永和的山寨版豆漿店提前吃晚餐,也不便宜一碗牛肉麵要三十多塊人民幣,價格直逼台灣.
不知道是不是之前大陸電梯出狀況,福州火車站明明有電梯卻不動,立個維修中的牌子,還好有兩位挑夫把行李扛上火車站。

 

接 著軟臥要登場了,讓Rose小期待。福州火車站又是一個人擠人的候車室,建議要轉車的朋友,至少要預留一個小時。說到這軟臥的價格比高鐵還要貴,搭六個小時的車,對花東線天后Rose 是小case,但我怕挑夫們受不了,所以就算是大白天,也讓他們舒服的躺下來睡一覺到武夷山。這軟臥真是頭等艙的服務,車廂和其他的硬座,硬臥用餐車隔開自成一區,每房四床,門可以上鎖,很幸運地我們三人又自成一個包廂。

 

每一車廂有專屬服務員,開動後送來個熱水壺,Barry 還吃了偷渡來的珍味牛肉麺。說也奇怪,列車上的飲水機都只提供熱水,没有溫的或冰的,難道福建人習慣喝熱茶有關,有機會來福建一定要帶上幾包方便麵,泡麵真的很方便.軟臥服務員還收走車票,發個牌子給乘客,下車前二十分鐘,會有喚醒服務,提醒乘客下車,還蠻貼心的。

 

 

 

 

車程雖長,但沿途都有人來賣東西,有福州魚丸湯,有充電寶(行動電源的匪語),電源線,彷彿一個活動賣場,真有趣。

 

下車後,計程車司機已經拿著寫我名字的大字報來接站,雖然轉公車每人只要4¥,不過15-20分鐘車程收30¥,還可以接受,要是拿著大行李轉兩趟公車,我怕挑夫們會生氣。到了天心閣酒店後,立馬請老闆娘打電話幫我確認明天九曲竹筏的時間,淘寶賣家依約定幫我訂了8:30的竹筏漂流,這是個熱門時段,讓Rose大大的滿意,全五分好評。 酒店老闆娘人很好,仔細地跟我說明了到武夷山南入口的搭車地點,非常親切的服務,but酒店沒有電梯,我們的房間在4樓,又要說有挑夫真好.
放完行李,我又和老陳出去逛逛,找站牌找超市,百度地圖的地標真是不準,超市明明在我面前,卻顯示還有七百公尺.這家超市的東西是我在福建買到最便宜的,又在飯店前面的燒烤攤買烤牛肉,羊肉和透抽串,鹹了點,搭配超市買的飲料還不錯。 武夷山下的三姑村,越夜越美麗。滿街的大排檔,燒烤攤,熱鬧滾滾,雖是個鄉下地方,但一點都不無聊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 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