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貓香港遊 Day 1-2017,2月1-2日

 

中國自助難,難於上青天。(太誇飾了)老陳無論去那兒都要經過廈門,老爺就是只愛船。本次行程原本是灕江桂林遊,預計廈門一深圳北3.5小時,深圳北~桂林北3小時,來回四段高鐵達陣。不料中國國鐵不買帳,從2016年4月起改變政策,未驗核乘車人限買4張票。話説車票開買第一秒,Rose 以花東線搶票天后之姿,立馬輸入好各項資料按下購買鍵,那知App 不斷跳出網路連線有問題,換了網路終於購票成功,一個小時下課後再次確認,乀害買錯日期了,為了這個關鍵性的錯誤,導致老陳和小陳少了一段票的扣打。桂林北回深圳北的車票,雖說是秒殺,但是把四張票(含退票)的扣打用罄,才是我到不了桂林致命一擊。一秒灕江遊船變成香江夜景。其實更改行程姐一點都不遺憾,中國的莊咖不是我的菜,香港更適合嘻花的我。一路走來要特別感謝怡親和歐董,又借大陸手機,又借銀聯卡,完全不怕被姐賣了。
買完高鐵票後,才驚覺原來大陸春運不是初六就結束了,會延伸到2月20日。搞操煩的Rose 為了9:00 下船,能不能在11點之前順利人工取票,安檢行李擠進站口,失眠了好幾天。除了在背包客棧詢問廈門站狀況,還登入微博特別關注廈門有關訊息。後來發現廈門站春運採動車和普快車分流進南北站,並設有15號應急人工取票窗口和安檢綠色通道,著實放心了不少。反正車票買了,扣打用盡,連改簽(=變更時間)的權限都沒有,只能攤手囉。

 

 

出發前一週,2.5 hr 就能抵達平潭的海峽號分別在1月24和28日宣布停駛,再度引發Rose的焦慮,萬一船班不能順利出航,接下來火車不能銜接,香港住宿不能取消,損失慘重,扣扣事小,沒有車票到深圳事大,又查了9 hr. 長途巴士作為備案,腦中浮現人在囧途電影中的種種畫面,所以年前姐又到藍田書院認真祈福。
2月1日傍晚4點早早從南投出發,一上3高發現小塞,立馬溜下中投,一直到大里觀察車流少了,才回高速公路。晚餐在台中港區附近小火鍋解決。接著七點半換票通關,換票時被加收每人242碼頭服務費,還好有免費歪壞,連絡當初訂票小姐,才把3人七百多元要回來,原本一千元大鈔,換成散票和零錢,厚!很難𢹂帶揑。在港口遊客中心等船的大多是兩岸聯姻的陸方親戚,操著台灣國語和北京腔親家互道珍重,形成世界大同的畫面。

 

 

已經是第二次搭中遠之星到廈門,覺得熟門熟路安心不少。老陳不像首次搭乘般拿著相機到甲板猛拍,上船立刻躺平。船行十分鐘之後,明顯感覺到風浪,冬季果然不適合行船,接著船隻劇烈左右推移,躺在床上,忽焉腳高,忽焉頭高,彷彿遊樂園的海盜船,接著27吋行李箱被前後推移約5公尺,老陳還起身用束帶綁在床頭。

 

 

也許是中午珍奶作崇,Rose 無法成眠,聽著一陣陣巨濤憤怒低地拍打船身,有時像強烈颱風,有時像機上亂流,心想鐵達尼號的老人版會不會真實上演,抱怨船上為何沒有逃生演練,救生衣到底擱在那裡?第一次覺得播放逃生影片非常重要。

 

如睡在揺籃中晃了5-6小時,醒來時巳到廈門港了。老陳到餐廳吃早餐,Rose 和 Barry 直接放棄。其實我們自備了麵包一袋,防水土不服。

 

 

昨日風浪太大,連船上免稅店的商品陳列家都倒了,說是海上921也不為過。

 

 

擔心著趕不及人工取票,8:30 就推著行李到船艙大廳準備下船沒想到九點到了還不放行,船上職員宣布,海關人員未到場,再等十分鐘,Rose 心急如焚,一下船立刻小跑步通關,跟東渡碼頭算有點熟,馬上衝向計程車排隊口,還好沒人搶搭,廈門的計程車後車廂裡都有個長型鐵桶(是瓦斯車嗎?不太懂),所以都只能放得下一咖行李箱,另一咖要放在前座,所以如果四人帶三個行李箱,應該需要叫兩部車,提供參考。
說要到廈門站動車北進站口,司機說北進站口在修路,要我從南進站口下車,Rose 覺得他在說謊,大過年修啥路,況且微博上也沒有這般訊息,到南進站口拐個大彎賺比較多吧,花錢事小,耽誤取票事大,菸菸菸。下車後正要打探北進站口如何前往,老陳說先在南口看看取票的人多嗎?哈哈,天助我也,小貓兩三隻,應該是大陸人畏於囧途,都在代售點和取票機完成任務了。

 

 

在人工窗口把本次旅程的兩段票都取出,還認真交代服務人員務必幫老陳和小陳身份核實,服務小姐皺了皺眉,又前後問了其他的同事,花了15 分鐘 key in 身份資料,才跟我確認手機號碼。金害,幫我確認的是之前被前鎖死的帳戶,說明要核實的是另一個帳戶,一直說沒辦法,氣死人了。後方排隊的大叔不耐久等,大喊:沒辦法啦,等太久了。Rose只好說聲謝謝走人,雖然辦事不牢,那妞就這麼點本事,某法度。大叔聽到我道謝,還說:沒辦成還說謝謝阿,你們台灣人比較有禮貌。丟啊,哇似吾氣質的呆丸郎。

 

 

距離發車還有1.5hr, 我跟老陳說再給我半個小時處理身份核實,一個不到黃河心不死的概念,又排了另一個窗口,跟美豔中帶帥氣的服務員說明經過,希望核實另一個帳號中的常用聯絡人,服務員要我在手機中打開可用帳戶,迅速幫我處理完成,用手機確認是否成功時,嘴裡還唸:你這啥網路,怎麼這麼慢?我說:車站提供的免費歪壞啊。發現自己失言了,還補一句:你這境外的卡吧。見後方有人排隊,要我在一旁測試看看核實是否成功,失敗的話再找她。在一旁查了一下,優厚,現在Rose, 老陳,小陳在12306是有身份的乘客了。連忙到窗口再次謝謝這位漂亮又聰明的小妞。

 

 

進站時乘客比兩年前暑運少,但是搭車時間一到,人不知從哪裡冒出來,Rose上洗手間回來,竟然就找不到位子了。之後只要離開座位,一定叫小陳幫我看著位子。因為帶著兩個大行李箱,半小時前就排隊進站,太晚上火車行李箱會沒地方擺。(之前搭動車的經驗)
這段鐵道大名是深廈鐵路,我以前只讀過鷹廈鐵路安捏,沒聽過也不會太聳,應為這段高鐵前幾年才開通,大陸高鐵興建神速完全嘉惠不搭機的老陳。上車後,旅程不確定感減少了一半,四個小時車程在補眠中進行,不知不覺就抵達深圳了。

 

 

接著要搭地鐵到福田口岸,此刻才紮紥實實感受到春運的威力。先排隊用機器買地鐵票,機器上明明寫著接收5, 10, 20紙鈔,推入10 元鈔卻一直吐出來,只好買一瓶可樂換零錢。Rose 還沒在大陸搭過地鐵,沒想到連地鐵都要過安檢,機器只有一部,排隊人龍比燈會還長,彎彎曲曲繞了好圈,人一多難免不守秩序,公安高分貝斥喝:連排隊都要人教嗎?矮油,這是我罵死小孩的台詞說。在台灣這樣應該會被舉發,但是秩序佳才能快速有效率。在大陸很多時候都要面對人龍,但是消化的速度都比我預估的還快。

 

 

搭上地鐵細細觀察深圳居民人來人往,深圳人的穿著與行進的速度接近台灣 style,這個都市讓人有莫名的親切感。搭地鐵橫過半個深圳來到福田口岸,下車後一路都有往香港的指標,跟著走就到出境邊檢,原本以為要填出境單結果不用。繼續跟著指標走又到了入境關口,排隊過海關,卻忘了填入境白單,冰友啊,白單在大圓柱旁邊,排隊人太少沒繞過去,所以沒看到。還被海關人員懷疑是懷孕,吼,我只是揹了個錢袋在肚子上,那是錢袋, 那是錢袋,那是錢袋. 好吧,是我過年吃太多,還沒消化完畢。海關以為我是育齡女子,該高興吧。
過關後往前走上手扶梯,就是香港東鐵最終站-落馬洲站。先在遊客中心買三張八達通卡Octopus, 接下來就可以如八爪章魚般四處趴趴走。Rose 訂房在尖沙嘴,行走路線如下-落馬洲-紅磡-尖東,然後在站內步行到尖沙嘴。初到貴寶地狀況不明,在地鐵站裡東走西走,明明只有800m卻繞不出來,笨笨從B出口,沒有電扶梯還扛行李。此時就要說有挑夫真好。

 

在Booking 訂的 Boutique 1946 精品旅館,只有15 平方米,一雙一單兩張床擠進去,滿格。每晚3100NTD,在寸土寸金的香港算平價,小歸小還算乾淨舒適。民宿主人出發前就妹兒給我大門密碼和房間鑰匙擺放的位置,所以就自助入住了。

 

 


原本計劃8:00 前到維多利亞港邊欣賞幻彩詠香江燈光秀,但是抵達時已近八點,無法達陣,飢腸轆轆問大樓管理員推薦美食,指了翠華,不過Rose在中途被麵食館吸引,點了牛雜麵,湯頭鹹了點,不過相當美味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往前走找到翠華,晚上八點了還大排長龍,搖頭。吃飽喝足,信步走向港口,經過海港城,維多利亞式建築 1881 Heritage 來到天星碼頭,往前走是廣九鐵路遺跡鐵道鐘樓(真不想承認自己聽過廣九鐵路),維多莉亞港好美,可惜Rose 與夜景無法兼得,老陳夜拍人像技術有待加強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晚餐湯麵偏鹹,買了許留山楊枝甘露,不錯喝啦,但小杯價等同一碗牛雜麵42HKD, 以後應該不會再嫌冰島冰城芒果冰太貴了。一直記不住店名,只想把帳記在姓許的人頭上,哈哈。
夜太美,但明日迪士尼更可期,早早洗洗睡,準備衝衝衝。

arrow
arrow

    Blue 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